人生长恨水长东。

Only Know

00

银时已经十年没有见过高杉了。

01

“所以呢?你的意思是矮子现在左拥右抱?”银时抬眼看了看慷慨激昂说着话的桂。

桂原本兴冲冲地,一听到银时这么说突然就尴尬了,“哎银时……”

“啊哈哈哈,你别听假发那家伙瞎扯啊金时,高杉身边的好像都是他的粉丝呢吧。”坂本倒是自然得很,提起酒壶又给两人满上。说起来他们这几个老朋友每一次聚会都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坂本买单。

要解释也就只有一个理由。

——同学里出人头地的那一个绝对不能放过啊混蛋!

“不过啊金时。”坂本摘下墨镜,右手勾着镜腿打了好几个转儿,他这副显然就要问什么的模样让桂好生着急地拼命捣他,但仍旧没有阻止那个禁忌问题的提出。

“你们这一架吵到现在还没和好啊?”

02

哪一架?

他和高杉那家伙吵的架可多了去了。

小到睡上铺的银时又把臭袜子晾在床头到底是不是以作死为目的。

大到学校地震的时候,唯一的一口水留给谁。

03

所以说才不是吵架啊,明明是冷战。

04

银时常常觉得人也不过如此。

坐在前面那个小姑娘,现在肯定想要去捉弄她旁边戴眼罩睡觉的小鬼。

靠在窗边说话的那个紫发保健委员看起来是在和女孩们说话,其实在看着自己。

而姗姗来迟的那个家伙……会过来找自己说话。

对,绝对会。

“你又在观察人类?”高杉扬眉,顺着手把书包塞到抽屉肚里。

“你当阿银我是O子哲也么。”

“人家好歹还是直发。”

“对哦,好歹还比你矮呢。”

高杉转过头面无表情地盯着银时。

“嗨嗨……”银时举起手表示投降。

拜托,如果你有这么一个冷酷无情自带鬼畜手段狠毒骨骼清奇的同桌,你也会很快认错的。

高杉看了银时一眼,又转回脸平视着被涂鸦占领的黑板。

银时默无声息地在心里数了五个数。

“——银时。”

果不其然。

高杉只要迟到一节课来,并且在课间到,如果不在到了座位的第一时间把腿架在桌子上,那么肯定有心事。

而且。

高杉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有人和我告白了。”

不会看着自己。

“哦?恭喜贺喜高杉君赶在情人节之前脱团呢。”

高杉忽然觉得中午吃的鱼,鱼卡还在喉咙里躺着。

“你那么肯定我接受了?”

银时耸耸肩,道:“不然你会和我说这种事情吗,从小到大你也没和我说过啊,闹得为你自杀的那个姑娘我还是在葬礼上才知道人家是喜欢你的。”

高杉低头翻开英语书。

“我知道我知道,你的意思就是说这周篮球比赛我们队要少了个PG嘛,没关系,总一郎同学啊神乐他哥那个家伙啊,都可以顶一下的。放心玩去吧,反正你们也一样……痛痛痛别踩脚别踩脚!!!”

05

银时几乎算读心的这个技能点究竟是何时点亮的,他也不太清楚确切时间。

只是显然,这个技能点高杉是非常讨厌的。

06

幼稚园就认识的两个捣蛋鬼此后的人生总是交织在一起的。

邻居,同桌,室友,队友……一切可以找到准确词语描绘的关系,他们似乎都有。

07

升上高中之后桂开始组建自己的社团,国中认识的坂本也在开拓自己的经商之道,就连闷罐子坏小子高杉,也参加了音乐社,成为了主力。

搞什么嘛……

银时瞥了一眼挂在墙上的宣传海报。

耳钉,吉他,重金属。

毒品一般的气息,危险又性感。

08

银时一开始也会去听高杉的演唱会。

不得不说虽然那家伙的嘴毒得很,但只要哼起音乐来就是能让人折服。这不,前面随着音乐一起摇摆并撕心裂肺喊着“晋助大人”的妹子,荧光棒都要杵到阿银脸上了啊……

后来他就不怎么去了。

09

了解高杉是一件并不太难的事,只要你愿意和这个人相处…………当然,他也得赏脸给你相处。

环境越来越大,世界也越来越大。银时逐渐发现,只有高杉比较可靠。

懂一个人懂太久,是会习惯的。

10

“高杉,我不想再猜你的想法了。”

“……谁要你猜了啊。”

11

——可是我已经习惯了。

12

如果你在夜晚的时候穿过浅滩,脚蹼拍在浪上,就会有一种跨越了亿万星河的感觉。

天上的星光就像种在脚下。

但当你踏踏实实踩下去,就会踩空。

闭上眼睛,星辰也好,海洋也罢,不去看任何东西。

而内心又将一切外物因素拼凑在一起,你就会听见鲸的声音。

13

银时耐心看了桂好半天。

桂也耐心等着他对这段话的感想。

“可是我不会游泳欸……痛痛痛别学高杉啊你!”

14

所以说冷战个鬼,就是吵架。

15

你绝对不会喜欢上一个特别了解你的人,这种感觉是无以言表的烦。

同样的,一个特别了解你的人,也不会让你觉得很喜欢。

哪怕他比你还要了解你。

16

银时非常非常了解高杉。当然,高杉最讨厌银时的就是这一点。

这不是说玩斗地主他一定知道你出连对的原因不是想卡牌而是想把不要的扔出去,也不是说打篮球盖帽什么角度最好。

而是一个呼吸,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个习惯。

仅凭这些东西,加之长年累月的经验,面前那个天然卷就会知道此刻你全部的想法。

真是……烦躁。

17

因为那只是表面的懂,那个人才没有出息深入内心去懂。

18

“这是……水??看啊小不点,我找到水了呜呜呜…”

“………”

“喝水都喝不动了啊?喏,那就让阿银来喂你吧。可要感谢我的大慈大悲啊,今天救援能到回去你就给我洗袜子。”

“……唔咕……嗯…”

白痴,真是个白痴。

19

“啊哈哈哈,可是我不懂音乐欸。”

“我也是。”桂跟着摇头,“对了你也别问银时了,他不仅不会游泳,还是个音痴。”

高杉沉默。

然后开始弹吉他。

他的音乐非常重,各种意义上的。银时第一次听他演奏的时候脱口就是“听得到你正在挣脱灵魂的枷锁,天生反骨,不错不错。”

呸。

高杉心想,我弹的是变奏版多啦O梦,你唯一不怎么跑调的歌。

20

他第二次弹给银时的音乐依旧是变奏的,不过那天银时并没有来听。

21

It is a hunger,an endless aching need.

22

后来的后来,他们两人都很清楚,他们彼此的联系被生生割开了。

这是最笑不出的笑话,也是最可笑的结局。

23

“这么说吧。”银时捏起杯子晃了晃,“如果现在打开屏幕,高杉绝对不会出现在电视上。”

桂闻言皱了皱眉,顺手拿起遥控器,“怎么可能?今天他们乐队……电视怎么坏了??”

银时笑了笑。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就遇不见了。”

也许是现在,也许是刚刚,也许是毕业那年,也许是高杉加入乐队,也许是地震,又也许是升上高中的时候。

打电话不是占线就是关机,起初他们都以为对方在生气什么,于是在等待对方的主动。

拜托朋友带给对方的纸条也会莫名其妙丢失。

“……对不起啊金时。”坂本挠挠头发。

“哎又不是你的错,它是必定会丢的。”

就算是几年才一次的同学聚会,其中一方也一定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到来。
似乎是天意安排,又像是命运捉弄。

24

高杉已经十年没有见过银时了。

25

有时候他都会质疑自己,坂田银时这个人究竟是不是自己想出来的。

要不是同学会谈到银时,他都为认为这个人是他为了满足自己想要被理解而编织出的谎言。

26

人,是不可以喜欢上谎言的。

27

银时也是如此。

不过对他而言还好,高杉那家伙还在搞音乐,虽然见不到,但照片音乐还是会留得下。

所以说啊,高杉就是在固执地证明自己存在过,自己不是银时编织出的谎言。

28

可哆啦O梦这么直接的歌,为什么还要变奏呢。

应该直接唱给我听。

29

And you its only seed.

30

不需要一个呼吸,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个习惯。

仅凭我,就能知道你的想法。

不需要会游泳,我也听得懂你的鲸鸣。

不需要承认谎言。

因为下一次相遇,我就会告诉你那些我原本不敢揣测的你。

然后回答你,我也是啊。






——————————

一时兴起写的,觉得大家估计也看不懂,因为我自己都不太懂(……)

评论(3)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_简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