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长恨水长东。

银高-Let's Play Again

第九训    踮脚达成的反而是永远也不会长到的高度(下)

到达江户的时候,夏天还是没有结束。

他们一路东行,东行到了过去看来意味着物资补给,现下却显得无比尴尬的地方。

高杉对江户的印象类似于在阁楼向下俯视到的园林棋盘,每一步舍或进都是他观望的重点,也是他暗中有所操控才得以运行的杀局。

但他不喜欢江户。

说来他也不是对很多东西都有明确喜恶感觉的人,大多时候他都没有将自己置身其中的意识。不过他喜欢强大的东西,也喜欢华丽的东西,还喜欢看起来既强大又华丽,最后爆炸就会化为灰烬的东西。

而江户就像烟火。

这种感觉很矛盾,可他也没有多想。

就像现在,他和银时来到了歌舞伎町。

记忆中他们来到关东这一带的不久之后,幕府就要开始清涤攘夷志士了。所以他当初对于这地方的印象就是彻头彻尾虚伪的华丽。

但他很清楚,以前的这条街道,并没有现在这样繁盛。



银时一直没有出声。

高杉走在银时后面,他扫视四周,虽说这里的确一直不负最乱最危险街道的称号,但在这个时代,也不应该是如此模样。

他这种亲自来过也没有几次的人,甚至都能认出就在前面几步远的位置,银时曾和他擦肩而过。

突然,有一只手从前面来,抓紧了高杉的手。

这只手和记忆中的也一样,布满老茧和伤口,光是摸起来就粗糙不平,被抓着的感觉也就更没有什么可以觉得是舒服的了。

但高杉没有挣开。

这只手,可大多都是他的杰作。

就像他被抓着的那只手,也和这只一样。

没有柔软,没有细腻。

高杉没有抬头,银时也没有回头。

两个人在早间喧闹时刻的街上走着,比起其他人来说,戴着斗笠还形影不离的样子看起来很是奇怪。

也许吧。高杉想,但还有什么能比他们现在这样漫无目的更奇怪的事或人呢?

经过了一家铁匠铺子,银时的步子开始加快了。

然后是牛郎店,再然后是酒馆。

银时越来越快,越来越快,手上的力道抓得高杉都觉得有些痛。

他们经过了一座公园,有人躺在长椅上。

他们又看到了一群群机器人。

银时微微倾身地跑着,似乎想要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也许是穿过这条长得不像话的街,又或许是不想让任何人向他打招呼,再或许,他想确认,却又不敢印证什么。

他终于停下来了。

万事屋阿银——

他们头顶的牌匾上又是刚劲的一行毛笔字。

银时面无表情地看着这座双层式建筑,楼下有个女佣打扮的女人在清扫门口,楼梯转弯处有个清朗的少年正在上楼。

“喂——阿银!快起床啊!还有小神乐,今天你不是要和澄夜公主去玩吗?这样放公主鸽子真的好吗?我们真的不会有事吗?”

他捶着门喊了好久,终于有人应了他。

那是一张还没睡醒的脸,懒懒散散地眯着眼睛。

“啊咧,啊咧啊咧啊咧…今天起得格外早啊,宿醉这种事——”

“什么你昨天晚上又去喝酒了?有钱喝酒没钱发工资哦!而且哪里早了啊你快给我醒醒啊!”

“阿八啊,你看看老爸我可能是回光返照了,零用钱这种东西根本不应该一个月发一次嘛,那个什么,跟老太婆说这个月……”

“闭嘴吧我看你根本就只是想拖工资去柏青哥,还有零用钱你什么时候发过吗?别说一个月一次就算是一辈子一次我都很感激了啊阿银!……不过说起来,小神乐呢?”

“……哈?”男人揉了揉自己蓬松翘起的头发,“昨天晚上就被澄夜公主接走去玩了……谁?”

“啊?”新八见他突然表情变了,下意识顺着方向向后看了一眼,但那里什么也没有,推了推有点滑下来的眼镜,“是有客人吗?”

“啊……应该是看错了吧。我再去睡一会儿,别吵。”

“我看你根本就是在转移话题吧?睡什么睡啊今天……”


坂田银时的口碑是公认的好。

有责任,有担当。为了承诺,哪怕只是口头的,都能赴汤蹈火。

胆小鬼这个说法除了他又做了什么日常作大死的事以外,基本是和他扯不上关系的。

但,没有人比他还要清楚,他就是个胆小鬼。

不论是对于鬼神的,孩童一样的简单害怕,还是对于负担太重且太过失望之后的逃走。

他说过很多简简单单的话,这其中却蕴含着与之听起来完全相反的大道理。他也曾用行动告诉过许多人,不管怎样,都要对自己坦诚。

——可他自己并没有做到。

他们已经穿过了那条街道。

“你比任何人都要清楚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自从来到江户就没再说过一句话的高杉总算出了声,“不是吗。”

银时的手还是没有放开高杉。

不过他终于转回头正面面对高杉。

高杉看着他的模样噗嗤笑出了声。

“…我可没有想到啊。”良久之后,高杉才继续说着,但他没有再盯着银时的眼睛,而是垂头看着地面。“原来你逃避的方法是构筑桃源乡。还是说…在你的潜意识里,这三个时代都是一直存在的?”

银时沉默。

“或许说,都是?”

高杉说话的语气没有过激,甚至几乎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只是询问罢了。

却刺中银时的咽喉一样,让他发不出声。

他当然很早就开始疑惑这个世界的本质,他起初也在抵抗着这个世界对他的撩拨。但他同时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太清楚他想要的,他渴望的,他求而不得的,他擦肩而过的,他无法挽回的,他拼尽所有力量才舍得割舍的。

——谁会这么懂他?

他本以为是高杉。

但当发现不是高杉的时候,他就不敢再去多想了,他开始沉溺其中了。

他触碰到了久到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记得的记忆,一件又一件。

可他不想再走马观花,任其随意发展了。

所以自从开始,他问自己对于高杉遇到困难该怎么做开始,他吐槽了一句这是什么gal game开始,这个世界仿佛就找到了自己运行的合理机制。

扪心问着他,你该怎么做?

但也无条件地给他最圆满的结果。

——在这里,他心想事成。

只要动了念头,乡间就可以出现蛋糕房,高杉自杀的时候不论多远都会有人过来打断,羞耻的时候也会有人前来支开他们的友人。

他就是这里的神。

——因为这里就是他的潜意识。

在他的潜意识里,朋友依旧是朋友,老师也是老师,无能为力的事他还是无法实现。

但,他不见天日的渴望终于冒了出来,贪婪地想要占据一切。

“我会出现在这里……”高杉缓缓抬起头来,又是拔刀比试时的恣意笑容,“是因为……你极度渴望见到我吗?银时。”

银时对上他的目光。

缄默这件事自从他们开始周而复始地活在这个永久的夏天开始,就与他如影随形。

“你的潜意识构造了这个世界,所以我作为外来者,总是不经意破坏它原有的秩序。但也很快,它每次都能迅速恢复,甚至一次比一次还要快。”

“在你心里,这三个时代都是共同存在不可割舍的。真是天真啊银时……”

“在关西战场上,原本我会误杀那个人的时候,刀会飞出去,难道说也是你潜意识里不希望我杀人?”

……

他们极少会有这样,高杉说个不停,而银时始终不曾言语的场景。

银时看着高杉开合的嘴唇,一句也没有接下去。

他们身后的街市和人群渐渐变成了一片空白。

“你的潜意识……”

“啊咧……”又过了许久,久到高杉以为刚刚是误听的时候,银时才继续说了话。

他的嗓音干涸得像是那一年在战场上物资匮乏到两个人争夺一口水的时候的嘶哑,语气又像是第一次见面时候的吊儿郎当,瞳孔里流露的,却是比起过往,甚至直到后来他们说过会杀了彼此时的复杂,还要复杂的复杂。“这么说起来,阿银我还真是厉害哦。不过我说啊高杉君……”

他吸了一口气,却不想呼出来。

所以尽数闷入胸腔。

“你喜欢我,也是我的潜意识控制的吗?”

评论(10)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_简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