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长恨水长东。

关于吉尔伽美什的那些人② 梅林篇

前篇浅谈吉尔伽美什,此篇只是探讨一下我个人观点中的闪相关cp。鉴于FSF还在补中,恩奇都和伊什塔尔暂缺,FE打的是白野(♂)所以白野恋爱线也暂缺,过后会补全。

顺序依次是阿尔托莉雅、梅林、言峰绮礼、伊斯塔凛、卫宫士郎、亚瑟。

该篇为梅林篇。

 

在细谈梅林之前,先让我们聊一聊吉尔伽美什的人生。

讲一讲王的故事。

 

很多闪黑都会总提及一件事,那便是闪闪在诸多fate系列作品中的性格都有各种不同的地方,而且目前的状态是随着作品的新开而越加偏向讨喜的方向,即“洗白”。

事实上,首先需要承认的是毕竟作品不是由同一人产出,那么多多少少有些区别也是在所难免,剩下的其实我很想反过来夸赞这个所谓的“洗白”。吉尔伽美什在fate系列首先作为完全体角色登场是fsn游戏,在这部作品中他的地位是两条线的Boss,是常识中的反派人物。但是事实上大家都明白,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一方完全正确一方全部错误才导致必须展开一场战争,而是源于立场的不同。

在浅谈吉尔伽美什和阿尔托莉雅篇我都提及了一个概念,那就是“未经开化的善”,也是“未入世”。吉尔伽美什其人身份特殊,一开始所立的位面就本不在人类的层面,他的视角可以说是天生就要高出一层,是神的范畴。而型月世界观中多数的神其实比起我们理想中的圣人,要更为靠近古希腊神话中的诸神,也就是具有着许多原始人性的模样,他们也会贪婪、自私、狡猾,就像一个拥有能力与物质的婴儿——我认为人之初不存在善恶之别,善恶是成人所设立的标准,而婴儿是凭借天性去行动,凭借自己的“善”与“恶”去做事。这便是未经开化,这便是混沌,这便是未入世。婴儿只有接触了成人,开始被灌输着秩序中的善恶思想,才会开始将衡量一切的标准从自我挪至大众角度,也便是经开化与入世。

因此闪闪作为Boss的原因依旧是立场认知与常人不同。

吉尔伽美什其人首先在观念阵营中是善的一方。他此前(Archer职阶)一直活在神的位面,比如FSN中他认为使用黑泥来筛选人类,能够承受黑泥而不死的人类才能够被他统治、深爱自己的臣民又深知单纯之爱无以完全保护他们才予以磨练……等等,从中不难看出他的出发点是他认为的善,是他以自我为中心的善。

这时的吉尔伽美什正是年轻气盛的英雄王,正对于自己的臣民也是历练多过关切的铁血之王。
而后的他经历了许多,失去了许多,也看明白了许多。他回到乌鲁克重新治理他的国,去真真切切地接触真正的“人”,他逐渐走下了那个高高在上的神坛,开始事必躬亲,开始入世,开始接受大众角度的善恶区别,开始从混沌善转为秩序善,开始从显示个人能力居多的“英雄王”变为了更加凸显性情的“贤王”。

所以其实我就这所谓的“洗白”不得不说——
一要谈及闪在fsn中受到了黑泥的物质欲望侵染(蘑菇语)。

二要表明角色是在正常地一点点丰满化,本身蘑菇也欠一个对于闪“半人半神”的具体刻画,CCC和第七章并不是在花式洗白,而是在做作者本身应该做的事,更负责任的事。

三则是,这些故事之间大多数互相并不存在矛盾,反而是更加鲜活地刻画了吉尔伽美什的一生,更加有血有肉合情合理地讲述了王的一生。


梅林在出身方面其实与吉尔伽美什有着很为相似的一点——半人

不同的是吉尔伽美什是半人半神,而梅林是半人半梦魔。他们的身份可以说为他们的一生做了铺垫,吉尔伽美什便是之前所言。

梅林受到的最大影响其实也相同地,来自于视角,区别于吉尔伽美什“神”的位面(主宰一切,是一切的标杆),梅林更倾向于以一个第三方视角去看待一切,这源于梦魔本身对于人类而言就是异样的存在,神会得到信仰扶持,但梦魔却只能获得人们虚幻的一梦。因此吉尔伽美什对待物质权利会有强烈的谁归属谁的意识,而梅林非但没有,他还甚至觉得自己自始至终都是局外人。当然,这也有千里眼的加成成分在,千里眼使得这个归属感极其稀薄的人变得更加孤独,他一眼就已经看到这个时代中他所扶持的亚瑟王会抱着理想之王的梦死去,他也知道这个亲眼见证的圆桌传说会在不久之后一点点分崩离析,这种孤独与不能言说且言说也无用的感觉使他从根本上就很喜欢嘲讽自己。

在《阿瓦隆之庭》中,因为只有梅林对于自己而言是特殊的并且一直以来也十分可靠,阿尔托莉雅产生了自己可能是喜欢梅林的认知,并且对梅林表白了。

梅林是怎么想的?

……我是只爱著美丽结局的生物。

虽然看起来是人类,但真面目是像昆虫般冷血,也没有什么感情的非人类。
我不了解人类的爱,阿尔托莉雅则是还不知晓人类的爱。
那样的两个人要互相倾诉爱意,要讽刺也该有个限度。
「不,这也是当然的结果吗?毕竟是非人类同伴想要模仿人类。原本就不可能会契合嘛。」
  

一直温和爽朗模样的梅林其实从未合群,或者从未认为自己身在人群中。

他看着前后转变如此之大的“同类”吉尔伽美什,看着这比起过去自己所接触的王要显得十分不同的王,会想什么呢?

 

说到这里,最有意思也最引人深思的是关于召唤梅林的事。

也就是说,其实闪闪是没有召唤出梅林的……梅林也说过看见闪闪光是召唤自己就用尽了力气(谜之可爱)而实际上也根本不是闪闪自己召唤的啦千万不要让闪知道事实。
这件事至少体现了梅林是自愿应召,是想要帮助吉尔伽美什的,或者说吉尔伽美什成功地引起了梅林的注意。

——毕竟,看着这样一个与自己身份具有相似性、同样拥有千里眼、经历过从神到人的转变的王,是如何走向结局,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不同于阿尔托莉雅,和自己拥有同样视野的吉尔伽美什,在看透真相之后依旧故我的狂傲,大概能让老人家也变得干劲满满吧!


但,梅林说自己只爱美丽结局。

而吉尔伽美什在此世(第七章)是如何他也是清楚的,这对他而言已经是很反常的行为了——在亚瑟王故事中,知晓着后事会如何发展的他离开了卡美洛,没有再出现过。
可在第七章,他却从最初一直留到了最后。

中间虽然作为英灵状态退场,但后来干脆自己亲自从阿瓦隆赶了过来:

“我最讨厌悲伤的离别了,说我矫情也罢,我绝对不能接受以死的方式与你们分别。所以稍微违反了一下自己的信条,从幽闭塔里出来了。毫无疑问,是为了与你们相见。”

用评论区团团撸太太的話就是——不列颠的灭亡是人类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人理毁灭了就什么都没了,怎么说都要拼上一切和任性的王大闹一场。

此时此刻的梅林,是最特别最与平时不同的梅林。


梅林还做了一个他和吉尔伽美什两人都明白的,终将会爽约的约定。

——自始至终都要坐在王座上指挥

这也是梅林在整个fate系列中,极其少有地,会爆发出疑惑、震惊和愤怒的一次。

“是啊,吉尔伽美什王不可能会被杀!他可是基于对未来的把握,才化身为魔术师的男人!理应对暗杀有足够的防范措施啊!为了避免在战场遭遇不测,自始至终都要坐在王座上指挥,他都向我保证过了!”

后来得知实情之后梅林也承认道:

“说、说得也是啊。我实在是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了。”


梅林为什么会对这件事抱有如此大的反应?

在他漫长的人生里,也不是没有过超出预料的事,但基本上他都归为了因为脱离设想所以有趣的范畴……几乎只有闪死亡这件事是彻底激起了负面情绪。
这足以见得这位王的特殊——这是自己非常了解也信任其实力的神,这是实际上更像是另一个自己的人。

那么梅林如此愤怒,是因为觉得吉尔伽美什的保证不会有破裂的那一天吗——他清楚这份约定的实际重量吗?

他清楚,他显然比谁都清楚。

他对于吉尔伽美什的了解程度一如过往看穿他人的水准,第七章中几乎每一次相关闪闪的吐槽都有他或多或少的参与,他来这个时代的目的有时甚至看起来就像是来观察吉尔伽美什的。

 “对付那位陛下可不能看气氛,毕竟他也不是个会看气氛的人,有点无理但是想说什么还是直接说出来比较好,你若相信这是正确的事,那更应该这么做,所以说啊——吉尔伽美什王!魔术师梅林、给您带客人来啦!在忙?嗯,一看就知道啦别在意别在意!我立刻把人带到你那去!”

 

“那位陛下虽然自豪地说自己精打细算,但一打起来就不知道分寸了,特别吓人的。”

 

“那就是他,他就是比平时更加通情达理,美妙绝伦的吉尔伽美什王!” 


梅林,新一届闪吹之王。


他如此了解的王最终会选择遵守约定还是牺牲,他都再清楚不过。之所以会做此等不会实现的约定,也不过是一种心里安慰和一份希冀,或者说意外地、有些孩子气的承诺与内心深处的期盼。
当然,梅林很少去强行做什么事。他总是知道故事的结局,因此即便是现实依旧走向他不太愿看到的未来,他也能够平静接受。
这次也不例外。

“无需多言!此次的战斗,本王就是死,也要死在这个通灵塔里!”

“是吗?你说行的话那就这么办吧。那我们就此别过了,吉尔伽美什?……你交给我的工作这样一来也就结束了,对吧?”

“当然。一路坚持到现在,干得不错,果然是你啊,花之魔术师。”

“彼此彼此……如果您的传说能够流传后世,就让我们在遥远的未来再会吧!”  

他平静接受,但他仍旧喜欢并相信会有美丽的结局,仍旧会期盼相遇的未来。
这是最温暖而积极的孤独者了。

也让人意识到,一直自认为是局外人的梅林,其实潜意识中也还是会有想要一起走下去的朋友或他人,只是他声音不够大,被长久以来的习惯性沉默和道别淹没了太多太多。

 

而吉尔伽美什这边——即便连随和好相处的祭司长希杜里,都诚实地评价梅林偷懒不干正经事,可闪闪还是十分信任和肯定梅林,并且与其有着相当的默契。

希杜里:“您回来了,魔术师梅林,辛苦了。王很高兴呢。”

闪闪:……(“不不不本王才没有高兴”的眼神)

“梅林一发出信号,科亚特尔就把马尔杜克之斧投掷过去,梅林接到斧头之后,把神殿切开……之后怎么办,无需多说了吧。”


在闪的眼中,梅林是作为自己的servant现世的。并且他也很清楚这位servant拥有着怎样的实力,明白对方看得到未来。这是两个明明过去从不认识,现在却异常熟稔的人。

梅林实际上也亲口承认过自己与吉尔伽美什的本质很为相似。
但站在闪闪角度,可能他并没有想这么多。
从古至今,最了解他的人已经死去,他的人生后期虽然已经走入人群,但也最终没有完全成为人群中的一份子、作为普普通通的人活下去。
王的孤高,王的区别于常人,使得他从过去直到现在仍旧持有自负,使得他仍旧喜欢独自背负着一切。我想,倘若吉尔伽美什不再背负这么多,也许会忽然发现,原来此世还有着理解懂得他的人在,自己并不孤独……这也好让那个人也感觉到自己不是局外人,这吸引他的热度与这份与众不同,也终能温暖他自己。


作为闪厨,各个时期的吉尔伽美什都是我所喜爱的,第七章的出现令我感到惊艳与欣喜,也同时让我倍感难过……王一生的故事很丰满,但王却让人有些心疼。也许心疼这个词用得并不适于他,但也的确就是我内心很为明显的感受。
一直以来都有着闪厨似闪黑的说法,其实究其根本是真正的闪厨都不会否认闪有些事做得的确有不对之处,也会承认闪的想法和措施是常人有时很难理解的,我们深知这个王是什么样的,我们也在这些背后去理解他。闪厨比起闪黑,也就是多出了了解和看到他的闪光点。因此看到他从英雄王到贤王——从多数fate作品中位面是“神”是“婴儿”的闪,变为了“人”变为了“懂事”的样子,除了赞美,我还会心疼。

或许有着角色带入……因本质极为相似而十分了解吉尔伽美什、实际上也表现得超乎寻常地关心在乎吉尔伽美什的梅林,或多或少,也许会有着和我类似的情绪在。换做我和朋友聊及二人时朋友的话来说就是

——梅林对闪闪可真好。

 

贤王吉尔伽美什喜欢着人类,而花之魔术师梅林喜欢着人类所描绘的故事。

这两个人实质上都不是真正的人。前者从神的位面进入了人的视角,后者虽仍是看客,却还是会祝福着每个人的未来。
——但愿,这两个选择不同但灵魂相似的人能够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再度相遇,而那个未来,一路鲜花盛开。





END.

下一篇是可能要鸽一年的言峰绮礼篇(

评论(37)
热度(2368)
  1.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_简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