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长恨水长东。

浅谈吉尔伽美什。

*以下所有观点均来自个人,主观臆断居多。
*角色讨论范围是除却FP中旧闪的吉尔伽美什。

前两天和一个不是很喜欢闪的朋友聊天时不禁被他的很多想法惊到,不过仔细一想的确这些方面一般人可能的确带有加重意味的眼光来看待。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吉尔伽美什是个后期发力的角色,蘑菇最初对他的刻画并没有现在这般出色,甚至可以说是个单纯反派色彩较浓的人。Fate系列也作者众多,作为劳模的闪勤出场,虽然也能借鉴前作但或多或少总是要服务本作或者因作者的认知差异产生部分变化。比如比起FSN,大家似乎更喜欢的FZ闪,事实上,虚渊玄对闪的刻画稍失原味。他的阵营是混沌善,也就是说是未经开化的善,即自己认为是善便去做。这是一种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强加善意。吉尔伽美什作为王,不可否认他是有着常识有着大致正确的认知的,但由于时代局限性(最古の王),他的主观想法与现代人是有所偏离的。
比如他想要圣杯是为了清洗无用的人类,因为知道樱已经被圣杯污染所以早早劝她早些去死比较不痛苦,这些事情的出发点虽然是他自己认为的善,但也称不上绝对的恶。可在FZ中,老虚似乎将这个混沌理解为了……搞事。我们要承认老虚所写的闪的确比fsn看起来要更像王者一些,三王会谈、同大帝的决战、与韦伯的对话等等都能体现。但这个搞事闪的形象又着实让人挥之不去,因为搞事的程度已经超越了其善的度。王当然是可以看戏的,但为了戏班子可以搭起来而致使不应致死之人去死、造出另一个同意味的混沌(言峰绮礼)甚至可以说是没有阵营根本不存在评判善恶只要愉悦就好,都是很奇怪的。

这里朋友也提到了关于杀人之事,并且疯狂cue伊莉雅。首先我们要承认一件事,圣杯战争不是小打小闹,即使有人在圣杯战争里把妹(……)也不能改变这是一场会流血会死人的战争,加入即是签下了生死状。并且杀人者也应做好被杀的准备,在人理方面无论谁在战争中杀了谁,都是应允的。另外伊莉雅虽然是个萝莉,但并不是个软弱无力的萝莉,在诸多BadEnd里她对卫宫士郎的所作所为也并没有那么甜。如果非要比较,只能说闪没有去拯救她可以挽回的沉沦的心,但卫宫士郎做到了……但这关闪闪什么事呢他也不是人家弟弟。整个伊莉雅事件中,闪做的最不该的其实是杀人手法——掏心。虽然强调了伊莉雅不是软弱的萝莉,但观感上就是闪残忍地杀死了萝莉。而站在闪角度,他的混沌善,他的凌驾他人之上的善觉得,我已经让你的眼睛看不见了,这就是慈悲。况且人造人,爱因兹贝伦家注定要为圣杯战争牺牲的人造人,在其眼中几乎不等同于人类。

再就是很容易吵起架的金剑……很多闪粉不喜欢阿尔托莉雅,很多呆粉也不喜欢吉尔伽美什,这是金剑的人最难受的事情。当然这很容易理解,因为闪在作品中对呆毛的单箭头过于明显,得不到回应甚至弄得很惨,呆毛不理解他的感情也不接受他的感情,对她而言是困扰。可是话说一万遍,这个cp都不是该被一棒子打死的对象,那些会去金剑视频下面留言逼逼气人言论的家伙都真的很让人讨厌。一方面是这很像我在自己家种瓜,你跳进院子里吃了一口还要吐口水这种行为。另一方面就是,同人作品本身就有着无限可能,况且吉尔伽美什也是真的喜欢阿尔托莉雅的。
CCC中,闪说过自己喜欢的类型:“金发碧眼身材娇小有远大抱负但又过重负担的少女骑士”——这根本不是类型,这就是阿尔托莉雅本人。
关于闪为什么喜欢呆毛,我个人的理解是:
1.是不同于常人、有着光芒和魅力的人。
2.外在等个人情况同性格、命运的巨大差异(可以理解为反差萌)
3.不屈的意志和自负。
三王会谈中大帝对于阿尔托莉雅的情况觉得悲悯气愤,但吉尔伽美什的表现却不大相同。他觉得有趣,这不仅是反差感,也不是单纯觉得她无畏地挑战不能及之事,而是一种似曾相识感。
还记得在海魔一战时,吉尔伽美什看着脚踏光芒的阿尔托莉雅,脑中回忆起了世纪前的唯一的友人。这当然不是替身,而是能够联想回忆,而勾连起这份回忆的就是阿尔托莉雅此时的模样。恩奇都对于闪来说不只是唯一的友谊,还象征了他曾经不可一世与神抗衡的过去,与最后灵药被蛇吃掉后的释然。可以说阿尔托莉雅是一个改良但发展较慢版本的吉尔伽美什,他已经走出来了,她却还在其中。这样的两个人,其实很相似。
另外不得不提,我认为闪是理解明白呆毛的这些情感和认知的,但他着实不是个好的追求者,他认为告诉她放下那束缚亚瑟王一生的剑就可以解脱一切,却忽略了追求女孩子的正确步骤,比如要告诉她你理解她以及现在这样是没有结果的要改变,而不是强硬地对她的选择表现出类似嗤之以鼻的情绪……但如果不这样小学生式追求,或许也就不是吉尔伽美什了呢。他在撺掇感兴趣的人时懂得徐徐图之,慢慢引人上钩,而到了喜欢的人面前就什么都不要了,干干脆脆表达爱意,不曲折不拐弯,刹车都不给自己留好。

再谈黑泥之事。首先为什么要灌黑泥?因为吉尔伽美什自己是黑泥受肉得到躯体的,要让阿尔托莉雅留在此世这个办法他认为以自己的经验来说可行。在游戏中初期也是少有地体贴了一下,说到了慢慢来要不先结婚……当然阿尔托莉雅觉得他有毛病强烈抗议。
理解一个角色当然要站在这个角色角度去思考问题,倘若你是吉尔伽美什本闪,一个从古至今几乎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的王,十年前就看上了一个疯狂欣赏并且都求婚了的女孩子,可这个女孩子十年后非但继续拒绝你,还和你压根儿看不上的人在一起了,你是什么心情?会去转当苦情备胎吗……虽然似乎这样比较吸粉但真的很瞎。所以我认为站在角色角度来说,过激言论和转为黑暗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大家总是嫌弃传统套路,内心却又不想看到合情情况,真是让人觉得难办。



不知道还有没有下次更新的TBC.

评论(48)
热度(1940)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_简繁 | Powered by LOFTER